29 November 2009

解铃还需系铃人

华文华语教学最近在报章上谈的热,同事也各自分享自己 '读' ,不, 应该是被 '教' 华文的痛苦经历。

真的,俗话说得好,解铃还需系铃人,当年的政策还得当年的决策者自己推翻,多少曾经心灵受苦受难,今已成年的学者,心里终于好受释放了。

其实,也没有真的错与对,没有当年的试探,没有今天的发现。历史本来就有许多的牺牲者,一个人在哪里生,哪一年生,难免左右着他的命运。

我自己小学和中学的华文老师,我都没话说,因为他们都是很好的老师,我对汉语拼音很好的了解全都因为在小学扎的好基础。

但从高中高级华文我就也有苦水吐了。我爱老师教的红楼梦,现代散文,唐诗宋词。 但一直让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我得背人物分析之类的标准答案。 我自己的理解和标准的不合,那便是错!我考得很辛苦。

但是考试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心也不再痛了。 剩下的,也是最珍贵的,是丰富我炎黄子孙文学的精髓和色彩。

No comments: